生命科学学院关于全员参与学生工作的试行方案

发布者:生物与农业资源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11-02浏览次数:375

 为了及时、准确、全面地了解学生的所思、所虑、所求、所好,并及时采用恰当的方法予以沟通、指导、鼓励和帮助,是有效开展学生工作、营造适宜育人环境的先决条件之一,亦是积极践行以学生为本,办人民满意大学的实际行动。为此,在充分整合广大师生建议、结合多年学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由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形成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办人民满意的大学为宗旨,真心以学生为本,进一步增强全院师生的主人翁意识和质量意识,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拓展师生互尊、互信的心灵通道,正确引领健康、向上的学习风尚,及时化解不和谐因素;鼓励创造性地开展学生工作,奖励卓有成效的学生工作者,不断提升我院的育人质量。

二、工作条例

1、制定具有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班级工作考核条例,每学期进行一次班级学生工作考评,规范、公正、科学、高效地开展学生工作,不断提升学生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2、每学期召开一次学生工作研讨会。根据培养目标、不同专业、不同学期学生面临的主要任务和反映出的主要问题,开展专题研讨、经验交流,用集体的智慧为学生工作排忧解难、建言献策。

3、班主任每月提交一份班情报告,及时反馈各班的基本情况、思想动态、工作成效、存在的困难以及进一步开展工作的思路、措施、建议等,不断增强班主任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和工作质量。

4、全体任课教师每学期提交两份所教班级的情况报告(期中、期末各一份),及时就有关班级的学习状况、优点(人和事)、不足(人和事)以及加强管理的建议等进行交流,共同营造一个群策群力、齐抓共管的育人氛围,把“管教管导”落到实处。

5、每班每月由班委会提交一份班情报告,及时反馈全班的基本情况、老师下班情况、教学情况以及要求和建议等,为及时沟通师生的思想、实现教学相长提供第一手资料。

6、每月由院学生分会和分团委组织对各班进行班情调查,多渠道、多途径地了解学生的感受和倾听学生的呼声,及时发现“苗头”,及时化解各种矛盾,及时扶持学生的积极因素,始终保持学生工作的有序性和主动性。

7、开通学生心声网页,成立以总支书记和院长为组长,部分德高望重的教师为组员的学生心声网页维护小组,负责及时回复和解决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真心实意地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排忧解难。

8、由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和辅导员汇总、分析每月收集的报告,并及时将有关情况通报给全体老师、班主任和有关领导,充分发挥好学生工作中枢的作用。

三、管理措施

1、各班的年度考评成绩作为评定优秀班集体的重要依据,亦作为评选优秀班主任的重要依据之一;结合班主任提交的班情报告的数量和质量作为评选优秀班主任、班主任津贴发放等级的重要依据。

2、每位老师提供的学生学习状况及其工作建议报告的数量和质量作为年度考核中“德”的重要成分之一。

3、由于组织不严、工作不力、懈怠推诿、敷衍粗暴而影响工作、影响是师生工作激情的,由主管领导负责,并承担由此而引起的一切责任。

 本试行方案由院务委员会审议决定,自审定之日起试行,试行方案中的未尽事宜由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解释。

                                                                       生命科学学院

                                                                  二〇一七年十月二十六日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