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重点学科——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0-06浏览次数:648

省级重点学科——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
简 介
  “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是以黄冈师范学院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化学与应用化学学院为依托组建的省级重点学科。以该重点学科为依托的专业有:“生物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化学”、“制药工程”和“应用化学”六个本科专业,并涵盖三个校级重点在建硕士点。经过3年来的重点建设,本学科现有专职教授11人,副教授8人;其中博士10人,硕士5人。近5年来发表学术论文246篇,其中24篇分别被SCI、EI、ISTP收录;出版学术专著8部,出版教材3部。获省部级科研奖9项,省级教学(教材)成果奖16项。2003-2005年共支配科研经费251.7万元;目前承担科研项目32项,其中国家及国务院各部门项目2项,科研经费达315.2万元。近5年来招收博士研究生2名,硕士研究生7人,已授予硕士学位2人。现有专业实验室面积合计1380 m2,万元以上仪器设备合计 173 台(件),仪器设备值达2020万元;中外文藏书6.5万余册,中外文专业期刊109种。
    目前,本学科已形成3个相对稳定且各具特色的研究方向,依次为:特种资源植物的评价、保护与利用、动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和天然药物与生物活性物质的化学研究,三个方向相互渗透、互为支撑,充分体现了学科间渗透与交叉的特点。学科点自建立以来,已经为湖北省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培养出了大量“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受欢迎”的科研、教学、生产与管理骨干。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