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专业

发布者:生物与农业资源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7-07浏览次数:2791


生物科学专业始创于1976年的生物教育专业,是学科教学-生物专业硕士学位授权领域、国家级特色专业、湖北省品牌专业、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教育部师范类认证专业、国家四星级专业。

专业具有2个省级教学团队,拥有良好的教育教学实践场所和科学创新实践场所,构建有完善的教学实践体系和生物学创新实践体系,着重突出学生教师教育和科学创新能力的训练,培养能胜任中学生物学及相关学科教育教学的高素质教师或具备攻读硕士研究生的良好潜质。

近五年来,学生在各级各类教学技能、实验技能、创新创业大赛中屡获佳绩,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其中30-40%考取研究生50-60%走向中学教师岗位。一大批校友成为了基础教育领域和生命科学研究与应用领域的翘楚!

报考生物科学专业,圆梦卓越教师!


附:专业发展历程

生物科学专业始创于1976年的生物教育专业1999年开始招收本科学生,2007年被遴选为省级品牌专业立项建设,2009年获准国家级质量工程特色专业立项建设点2011年获批“学科教学•生物”教育学专业硕士学位授权领域,2019年作为湖北省中教二级打样专业率先完成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获批湖北省一流专业立项建设。历经4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在全国同类院校的相同专业中一直有较大的影响,2020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第30名,湖北省第4名,为四星级专业。

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目标:专业依托黄冈基础教育品牌优势,传承生物科学办学优良传统,立足黄冈、面向湖北,培养具有高尚师德和教育情怀、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扎实的生物科学专业知识与实践技能、会中学生物学教学、会班级指导和生物学学科育人、发展潜力突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在乡镇中学或其他基础教育机构从事生物学及相关学科教育教学的高素质教师。

专业培养模式

遵循“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基本指导思想,秉承“师德为先、学生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的基本理念,在系统掌握生物科学专业知识基础上,着重突出学生教师教育和科学创新能力的培养:

突出教师教育能力:构建“新生入学教育-专业导论实践-学科教学技能训练-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教师素质拓展实践为一体教学技能训练体系;与学科教学·生物领域教育硕士培养相结合,采取“教授-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小组培养形式,使学生全面了解教育教学规律,掌握现代化教育技术,具有扎实的教师基本功,具备从事中学生物学及相关学科教学、教学研究和教学管理等工作的能力。

突出科学创新能力:构建“专业认知与劳动实践-课程实验-生物科学野外综合实习-创新创业实践-毕业论文”为一体的科学创新训练体系,以学院省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建设为依托,采取“博士-科研助手-本科生”小组培养形式,使学生具有扎实的生物学基础知识,对生物学的某个分支学科有较深的理解,具有较强的实验设计和实际动手能力,具备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良好潜质。

专业办学条件

生物科学专业拥有湖北省“生物科学”、“生命科学核心课程”省级教学团队2个,“植物学 动物学 遗传学3省级精品课程,植物学湖北省高校“优秀教学改革案例”课程1门,建有开展专业实验教学的升级生物学实验示范中心1;具有生物标本馆、生物科普教育基地、中学生物奥林匹克竞赛培训基地,以及庐山和大别山野外实习基地,黄冈中学、黄冈外国语学校、黄州区一中等多个校外教育实习基地,为学生开展实习实践提供良好基地具有省级重点实验室大别山协同创新中心省级重点学科、为学生创新实践训练提供良好平台。

人才培养质量

生科学子在学院良好的教风和学风影响下,自觉努力和拼搏,近五年来,98%的学生均顺利就业,其中每年继续求学深造考取研究生的毕业生比例为30-40%,走向中学教师岗位的毕业生比例为50-60%;在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湖北省大学生生物实验技能竞赛等各类竞赛也屡获佳绩!

40多年的专业办学为基础教育事业培育了一大批优秀中学教师和教学骨干,一大批各级各类学校和教育管理部门、教研部门的主要管理者;也为生命科学研究和应用领域培育了一批优秀人才,有的成为高校或科研院所的科研骨干、知名学者、有的成为服务和推动地方经济创新发展的科技骨干、领军人物。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