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资源与环境研究所简介

发布者:生物与农业资源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07-13浏览次数:924

      生物资源与环境研究所以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经济林木种质改良与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学科“农业资源利用”和“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黄冈师范学院校级重点学科“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动物学”和“分析化学”,黄冈师范学院“农业资源利用”创新学术团队、湖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经济林研究所等相关技术平台为核心组建,具备良好的学科团队和实验室条件。主要以大别山区特色生物资源评价与综合利用为研究方向,在提高银杏叶黄酮含量的生理与分子调控、板栗等经济林木的良种选育、药物与生物活性物质的分析等领域取得了标志性成果。目前已形成以下研究特色:
1.   主要对鄂东大别山特色生物种质资源进行调查和收集、种性鉴定及评价研究;
2.   对湖北省特色经济林木进行分子遗传改良、良种选育、细胞组织培养与快速繁殖研究;
3.   利用各种森林废弃物开展食用、药用菌生产技术创新;建立食药用菌新品种试种(养)基地,对新育成的食用菌品种进行示范推广;通过构建新型的食药用菌产业科技创新主体和创业基地,建立和完善适应市场经济效益食药用菌发展的新型农业科技创新服务体系。
4.   以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业的理念为指导,结合经济林木绿色栽培技术研究,坚持以防为主,以早防为主,以林业技术防治为主,以生物防治为主的“四主”防治方针。针对鄂东地区重要的经济林木生长过程中出现的主要病、虫、草害发生、发展开展调查和进行绿色综合防治技术研究;
5.   选择本地特色和优势药用植物资源为研究对象,以天然药物化学、现代生物工程理论和技术为基础和手段,研究天然来源的具有生物活性的天然产物的提取分离、结构鉴定,研究并开发天然来源活性成分的食用、药用等新功能。
6.   对种植环境中土壤农残(农药与除草剂)开展微生物降解研究。对经济林木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和有害物质,如板栗栗蒲壳、板材加工后污染物、木质纤维深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等进行生物降解和生物转化的研究,对有害昆虫开展提取生物活性物质的资源化转化利用研究。
7.   以板栗、白果、油茶、乌桕、甜柿、核桃等为研究对象,通过研究其基本成分的结构、性质、变化及其对森林食品质量的影响,采用新的工艺技术,开发高附加值产品
 
      本研究所现有教学科研人员14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3人,博士11人(在读博士1人),兼职硕士生导师8人。团队近3年共承担科研项目76项,获科研经费1492.6万元;获奖成果11项,其中,省、部级 14 项,市、厅级  3 项;在国内外公开发表研究论文140篇,其中被SCI(EI)收录21篇。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