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琏教授

发布者:生物与农业资源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12-06浏览次数:1133

   郑用琏  男, 1946年8月出生,博士,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级名师,国家生物学理科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人才培养基地首席教授,国家理科基地名牌课程《分子生物学》主讲教授。同时还兼任教育部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北省人民政府参事、湖北省第十届人大常委、中国民主同盟湖北省委员会副主委、湖北省生化及分子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湖北省遗传学会理事、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全国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特聘生物技术顾问。
   郑教授在长期从事科学研究,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的同时,始终站在教学第一线。在所讲授的课程中,一贯坚持面向21世纪的教学改革,紧跟学科的发展前沿,开设新课,更新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将理论基础,逻辑思维,发展动态,操作技能以及教书育人融于课堂,结为一体。教学效果优秀。普遍受到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等不同层次学生们的高度评价。1984年以来先后11次获得学校教学质量优秀奖,湖北省人民政府一等奖和国家教育部教学改革二等奖获得者。2003年获首届国家教学名师称号。
   1990年以来,郑教授还先后主持承担了国家基础理论攀登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博士点基金,国家攻关,农业部生物技术攻关,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科学研究课题30多项。在国际和国内核心刊物上共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参编专著5部,独著教材2部。在玉米CMS线粒体DNA的遗传多型性、功能基因定位、功能基因组研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上一篇:下一篇: